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爻杯怎么看

爻杯,也稱爲杯筊,是一種傳統的占卜工具,主要用於民間信仰和宗教活動中。在使用爻杯進行占卜時,通常遵循以下步驟:

稟明:首先,執一對杯筊在香爐上繞三圈,然後跪在神明前,稟明自己的姓名、生辰、住所及請示事項,一次一事。

擲筊(問杯):將杯筊合在掌心,並略爲上拋擲出讓它落地,觀看正反的組合。

擲筊結果:

聖盃(聖筊、允筊、允杯):即二支杯筊一正一反(一陰一陽),代表所請示祈求之事神明應允、可行。

陰杯(哭筊、蓋筊、蓋杯、沒筊、沒杯):兩支皆爲反面(陰陰,即兩面均爲隆起),表示神明不應許所求之事。

杯筊未倒下而呈立狀:稱爲“立筊”,這是神靈的嚴重示警,可能出現在“無所求”的信徒擲筊時。

在擲筊時,應先將杯筊置於掌心中,向神佛稟明個人資料和事由,一次以一事爲原則。稟報完畢後,暫候數十秒鐘讓神佛有時間斟酌,然後進行擲筊動作。擲筊時,頭額微低,雙手捧筊,杯筊平呈蝶狀,高舉至眉心間,再往上拋投才掉落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