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版權解釋

著作權,也稱為著作權,指的是文學、藝術和科學作品的創作者對其作品享有的法律權利。這些權利包括人身權和財產權兩部分,具體權利有發表權、署名權、修改權、保護作品完整權、複印權、發行權、展覽權、表演權等十七種。受著作權法保護的作品類型包括文字作品、口述作品、音樂作品、藝術作品、攝影作品、電影電視作品、計算機軟體等。

著作權體現了國家對於創作者智力成果的認可和保護,旨在鼓勵有益於社會文化和科學事業的作品創作和傳播。大多數電腦程式不僅受到著作權的保護,還受軟體許可證的保護。著作權只保護思想的表達形式,而不保護思想本身,如算法、數學方法、技術或機器的設計均不在著作權的保護之列。

著作權的取得主要有兩種方式:自動取得和登記取得。在中國,根據著作權法規定,作品完成就自動擁有著作權,著作權登記不是取得著作權的前提條件,但可以作為主張權利或提出權利糾紛行政處理或訴訟的證明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