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物品堆放高度

根據我國相關法律的規定,物料堆放高度的國家標準為2米的限高。這是為了防止物料堆放過高可能導致的公共安全問題,同時在實際操作中要求堆放不得傾斜。此外,堆放物料時還需注意「五距」,即頂距燈距牆距柱距堆距,以確保倉庫內商品的安全和便於管理。

頂距:指堆貨的頂面與倉庫屋頂平面之間的距離,一般平頂樓房頂距為50厘米以上,人字形屋頂以不超過橫梁為準。

燈距:指倉庫內固定的照明燈與商品之間的距離,不應小於50厘米以防止照明燈過熱引發火災。

牆距:指牆壁與堆貨之間的距離,一般外牆距在50厘米以上,內牆距在30厘米以上。

柱距:指貨堆與屋柱的距離,一般為10~20厘米,以防止柱散發的潮氣使商品受潮。

堆距:指貨堆與貨堆之間的距離,通常為100厘米,以便於貨堆間的間隔清晰,防火和便於通風檢查。

對於特殊物品,如易燃化學品、腐蝕性商品和桶裝物等,還有更具體的堆放規定。例如,危險化學品的垛高不應超過3米,大桶液體應立碼堆放,高度不應超過3米,而木材分堆存放時,機械裝載堆放高度不大於5米,人工裝載堆放高度不大於2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