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物流配送模式有哪些

物流配送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自營型配送模式。這是生產流通或綜合性企業(集團)廣泛採用的配送方式,企業通過獨立組建配送中心,實現內部各部門、廠、店的物品供應配送。

第三方配送模式。第三方配送是由物流勞務的供方或需方之外的第三方去完成物流服務的物流運作方式,企業不擁有自己的任何物流實體,將商品採購、儲存和配送都交由第三方完成。

共同配送模式。共同配送是由多箇企業聯合組織實施的配送活動,多箇客戶聯合起來共同由一箇第三方物流服務公司來提供配送服務,本質是通過作業活動的規模化降低作業成本,提高物流資源的利用效率。

供應商配送模式。供應商直接負責貨物的包裝、分揀配送和運輸,不經由企業或者第三方物流企業負責。

集成配送模式。集成配送模式結合了傳統的獨立配送和技術創新改進的集成配送,利用傳統的獨立配送的優勢,結合着傳統的物流系統和創新的技術,把所有的物流活動集成到一箇整體的物流系統中。

快遞服務模式。快遞服務模式主要是以快遞服務爲基礎,實現物流系統的發貨、投遞和回收功能,提供了一種標準化的物流模式。

合作伙伴模式。合作伙伴模式將物流服務承包給第三方物流服務商,由第三方公司爲商家提供技術和服務支持,以及全套的物流管理系統。

消費者自提+第三方物流配送模式。這種模式一般適用於一些商家不提供送貨上門的情況,消費者需要自己去聯繫物流配送公司,然後上門取貨。

這些模式各有特點,適用於不同的物流需求和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