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犬儒主義

犬儒主義是一種古代哲學和倫理學學說,源自西方,主張追求普遍的善為人生之目的,為此必須拋棄一切物質享受和感官快樂。其代表人物為雅典的安提斯泰尼狄奧根尼斯,他們認為外在的物質利益,如財富、名譽、快樂及傳統的文化、道德規範是違反人的自然,壓制人的本性的東西,道德自由在於順從自然;摒棄名譽、財富,藐視社會傳統,克服欲望才是美德。

犬儒主義強調通過自律和簡樸的生活方式來追求幸福和自由,而非追求榮譽、財富或權力。他們以過艱苦生活、鍛鍊抵制誘惑的精神能力為善。犬儒主義哲學的核心思想是「自足」,強調自由和獨立,反對社會和政治上的約束和束縛。他們批判那些被金錢、名聲和地位所驅使的人們,並鼓勵人們擺脫這些束縛,追求真正的自由和幸福。

此外,犬儒主義者還直言不諱,認為真理是最寶貴的,即使是對權威人士和權力機構,也要毫不畏懼地直言不諱。他們批判了虛偽、浮華和無意義的事物,鼓勵人們回歸自然和本真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