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狗狗吃到異物怎麼辦

當狗狗喫到異物時,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方法進行處理:

直接取出異物。如果異物體積較大且卡在狗狗的嘴巴或喉嚨中,可以嘗試直接用手指或鑷子將其取出。但這個過程要小心,避免被狗狗咬傷。

人工催吐。如果狗狗剛吞下異物不久,可以嘗試使用肥皂水或稀釋後的雙氧水引誘狗狗嘔吐,從而促使異物排出。在灌服之前需要將狗狗保定,將催吐劑倒入狗狗的舌根部或口腔深部,然後讓其自行嚥下。

海姆立克急救法。如果異物卡在狗狗的喉嚨中並且無法通過其他方式取出,可以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一手握拳,將握拳的拇指放在狗狗腹部中央,即胸腔下凹陷處,另一手抓住拳頭,並對狗狗腹部快速向上按壓,重複快速按壓動作,直至異物吐出。

倒立取出異物。有些異物沒有被卡得太深太緊,可以把狗狗的後腿抬起,身體傾斜90度,往下抖動讓異物滑出喉嚨。

立即送往醫院。如果以上方法都無法取出異物,或者狗狗吞食的異物較大,建議立即送到寵物醫院進行檢查,必要時可以通過手術的方式將異物取出。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禁止餵食大塊食物,尤其禁止喂骨頭,確保玩具無法完全放進嘴裏,垃圾桶加蓋,收納好家裏狗狗能吞進嘴裏的物品,帶狗外出時要牽繩,避免誤食異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