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玄武巖特徵

玄武岩是一種基性噴出岩,其主要特徵包括:

成分。相當於輝長岩,主要由二氧化矽、三氧化二鋁、氧化鐵、氧化鈣、氧化鎂組成,可能含有少量的氧化鉀和氧化鈉。

顏色和外觀。通常呈現為黑色或深灰色,但也可能因成分和環境條件的不同而變化,如青灰色、暗紅色、橙色或黃色。

密度和結構。具有較高的密度(約2.7-3.3g/cm³),比一般岩石要重。結構上,玄武岩可能呈現氣孔狀、杏仁狀構造和斑狀結構,斑晶主要為橄欖石、輝石、基性長石等;基質一般為細粒或隱晶質。

特殊類型。包括橄欖玄武岩、紫蘇輝石玄武岩等;按結構構造,可分為氣孔狀玄武岩、杏仁狀玄武岩等;按化學成分和礦物成分,可分為高鋁玄武岩、鹼性玄武岩和拉斑玄武岩等。

物理性質。結構堅固,硬度高,具有良好的耐磨性和酸鹼抗蝕性。

用途。因其獨特的物理和化學性質,玄武岩被廣泛套用於建築、公路和鐵路建設、機場跑道、地面鋪裝、建築裝飾和作為鑄石生產的原料等。

此外,玄武岩在冷卻過程中可能形成六稜柱狀節理,其多氣孔狀形式也稱為浮石,可被用作輕質骨料、研磨材料和園林景觀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