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獻之知恥的故事

王獻之知恥的故事:

有一次,王獻之到姑蘇去,在一家當鋪裡看到一本古詩集,書的主人不在,他就把書偷走了。回到家中,他翻看那本書,越看越有意思。這本書是他的叔父王羲之的字帖,他一直想學習,可是他的叔父不肯把字帖送給他。今天他偷來一看,就像得到了一本秘籍,非常高興。

不料,這件事被他的叔父知道了。王羲之氣得鬍子直抖,找到王獻之,對他說:“你偷了人家的書,還有點兒道理,這樣偷看,是打著偷的旗號去學習人家的長處,我不願意教你這個樣子。”王獻之聽了叔父的話,明知叔父說得對,但是還是放不下那些好字,便紅著臉請求叔父教他這個方法。

王羲之看王獻之既然已經認罪請求,也就把他扶了起來。他把王獻之引到後院的一口池塘旁,指著池水對他說:“要學好書法,首先要習字,再就是取法乎上。拿人做榜樣就是去偷,你也只可以讀他的真跡。看這本古詩,只是動了你的眼觀心摹的念頭,並未付諸行實。你若能像模像樣地照著書中的字摹寫一遍,就還有希望。”王獻之聽了叔父的話,回到房中把池塘中的字摹寫了一遍。

王羲之見他有這樣的進步,非常高興。從此以後,王獻之的書法大有進步。

以上就是王獻之知恥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知恥而後勇的道理,只有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勇於改正,才能取得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