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羲之的故事東床

王羲之“東床”的典故來源於他與太傅郗鑒的婚姻介紹。郗鑒在建康時,派了一位使者到王導的家中選婿。王氏子弟中佼佼者為數不少。雖然使者一時無法定奪,但是為了儘快地完成任務,他便隨意指著人群中的某一個人說,就選那個袒腹東床的。言下之意便是瞧上了王氏家族中一個放蕩不羈、遊手好閒的子弟。

使者的話音剛落,就有一個青年從人群中大步走出,他走到太傅的使者面前施禮之後,坦腹便坐,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這位坦腹青年,便是後來的大書法家王羲之。

郗鑒看到王羲之如此曠達不羈,不拘一格,瀟灑倜儻,氣度不凡,是個當女婿的好人選,於是便將女兒嫁給了他。自此,“東床”便成了王羲之的代稱。

這則故事告訴我們,“東床”本來是表現王羲之傲然自得、悠然處世的一種生活方式,卻無意中被後人作為女婿形象的特徵來使用,因此在我們現在使用的語言和文字中,“東床”這個詞已經成為專屬於男性丈夫妻子豁達開朗、賢良淑德的代名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