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羲之的故事

王羲之的故事有:

1. 墨池的故事:王羲之勤奮練字,有一次在書房裡的正牆上,寫下了自己的大作,之後又一筆一畫地認真地檢查,並對照著用一薄薄的木片畫來驗證。這時一位不速之客突然闖進他的書房,此時王羲之正全神貫注地對照“掛圖”來修改自己的書法。木片畫早就被筆劃成了千萬段,他仍然未感到疲倦。這位客人看在眼裡,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於是便問他這筆劃是如何練的。王羲之於是下筆有神、學無止境的心得體會。

2. 墨汁當飯的故事:王羲之的書法造詣很深,對書法的領悟和把握十分獨到。他練字十分刻苦,每天寫完字後都在家後院的池塘里洗刷毛筆,時間一長池塘的水都變黑了。由此可以看出他對書法的痴迷和刻苦精神。

3. 坦腹吃餃子:曹娥碑的東側有一個人面書生背,題為“王修齡隱居講學處”。相傳王羲之當年曾在這裡吃餃子,竟然吃出了墨汁。吃的時候還發出過感慨:“妙,如食蟹螯。”意思是說像是在吃螃蟹的殼。

以上就是部分王羲之的故事,如想了解更多,建議閱讀《書斷》《晉書》等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