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玩偶之家讀後感

《玩偶之家》讀後感受可以圍繞以下幾個方面展開:

* 劇情梗概。主人公海爾茂病了,而且病得很重,他自己也承認自己病了,唯一的誘因就是娜拉不承認夫妻關係,拒絕演“太太”這個角色,想叫“丈夫”為她女兒找工作而累死。他發出了臨終前的哀號:“娜拉娜拉,娜拉!”這呼聲中包含了他對娜拉和孩子們的無限依戀,對娜拉過去行為的無限懊悔。

* 角色分析。海爾茂是典型的“偽君子”,雖然他貌似善良,但是這種善良只是建立在弱者地位的基礎上,而且這種善良還帶有一種優越感,這種角色設定是易被讀者接受的。相反,如果一個男性角色對女性角色不尊重卻假裝尊重,那就會讓讀者反感。而劇中的娜拉則是傳統女性形象的代表,完全依附於丈夫,為了家庭放棄自我價值。

* 家庭觀念。這部劇作的矛盾衝突最激烈的點就是家庭內部男女的不平等。女性完全依附於男性,沒有獨立的地位和價值;妻子對於丈夫應是無條件的付出和犧牲,那么這樣的家庭內部必然會有越來越多的矛盾衝突。同時這也是作者想要批判的父權制家庭關係。

* 社會現象。這部劇的題材具有其特殊性。十九世紀挪威社會盛行宗教和道德說教,婦女是處於被談論、被教育的對象,特別是對於女性在社會中應有的地位、權利等根本無任何話語權。劇作家在此背景之下寫出這樣的劇作本身就說明了其挑戰了社會現實傳統觀念。

綜上,《玩偶之家》帶給讀者的是一場對於父權社會中女性地位、女性角色、家庭關係以及女性權利的批判。該劇揭示了那個時代的女性普遍面臨的困境:在家庭和社會中女性沒有自我價值,只有扮演好“妻子”、“母親”的角色才能被尊重。讀者可以從娜拉的角色變化中看到自我意識覺醒的過程,這是一個讓人欣賞的女性形象轉變,也能帶給人們以啟示:自我意識和獨立地位對於一個女性來說是多么的重要。此外,《玩偶之家》也讓讀者看到了那些虛偽的人們的嘴臉:表面看似善良的人往往偽裝得最為完美,甚至比普通人更具有欺騙性。因此,需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理智判斷,不被表面現象所迷惑。

這只是閱讀《玩偶之家》後的部分感受,每個人閱讀後的感受可能會有所不同,希望這些可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