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理水方式

理水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這種方法利用建築和綠化來掩映曲折的池岸,以達到打視線局限的目的,創造出池水無邊的視覺印象。

。通過在水面上架橋、築堤或在水體中營造島嶼,來增加景深和空間層次,使水面產生幽深之感。

破。這種方法巧妙地處理理水中「藏」和「露」的關係,使水源隱於駁岸翠綠之中,從而達到含蓄的效果。例如,使用亂石作為岸邊裝飾,並種植細竹、野藤等植物,為園林增添山野風情。

造池。這是最簡單的理水方式,包括池水的循環流動、水族養殖以及周圍建築的布局等。

淵潭溪澗。這些是更具體的水體形式,如小而深的水體和從山間流出的動態水景,其特點是岸邊疊石、光線幽暗、水位低下。

河流。通過模擬河流的自然流動和變化,如寬窄、曲直的變化,以及土岸和假山的運用,來增加風景的層次感和深度。

池塘湖泊。涉及成片匯聚的水面設計,包括湖中的小島和池塘的布局。

每種理水方式都旨在通過巧妙的設計和自然元素的結合,創造出既美觀又和諧的水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