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瑜珈數息法

瑜伽數息法是一種通過計數呼吸來增強專注力的練習方法。它包括以下幾個關鍵點:

呼吸計數:使用手指的指節作為計數的工具,每個指節代表一個計數,從食指關節開始,順時針螺旋形至無名指第二指節,總計12個計數。這種方法有助於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提高專注力。

呼吸的基本理解:息包括一呼一吸,即吸氣(進入)和呼氣(離開)。通過觀察和計數自己的呼吸,尤其是對於呼吸較粗重的人來說,更容易捕捉到呼吸的現象,從而幫助平靜心靈。

數息法的套用:數息法不僅限於冥想,也可以套用於日常生活中的步行等活動中。例如,每走三步進行一次吸氣,再走三步進行一次呼氣,以此類推,以此來練習數息法。

不同的呼吸控製法:瑜伽中還有其他特定的呼吸控製法,如聖光調息法、日月調息法和清涼調息法等,這些方法通過特定的呼吸模式(如快速吸氣、屏息、特定鼻孔呼吸等)來平衡身心。

總結來說,瑜伽數息法是一種通過計數呼吸來提升專注力和內心平靜的練習。它可以通過不同的方式進行,包括使用手指計數和在日常生活中套用數息法的原則。同時,了解不同的呼吸控製法可以豐富練習者的瑜伽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