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瓢蟲特徵

瓢蟲是一種小型昆蟲,屬於鞘翅目瓢蟲科,具有以下特徵:

形態特徵。瓢蟲的體型通常呈半球形,身體卵圓形,背部強烈拱起,腹部扁平,體長一般在1mm到16mm之間。瓢蟲的頭部通常為黑色,複眼也是黑色,觸角褐色,口器為黑色,前胸背板為黑色,有時上面會有近方形的淡黃區域。瓢蟲的鞘翅通常為紅色或橙色,上面可能有黃色或黑色的斑點,斑點數量因種類而異,有些瓢蟲的鞘翅上可能有七個黑斑,體腹以及足通常是黑色。

顏色特徵。瓢蟲的體色鮮艷,常見顏色包括紅色、黑色、黃色,有時也會出現粉色、綠色等顏色,許多瓢蟲種類具有不同顏色的斑點。

生活習性。瓢蟲是全變態昆蟲,一生經歷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階段,成蟲階段瓢蟲主要以蚜蟲為食,有些瓢蟲種類能夠分泌出具有刺激性氣味的淡黃色液體進行自衛。

特殊功能。瓢蟲能在水面上游泳,也能潛入水中自由遊動,在遇到危險時,瓢蟲能夠分泌出一種具有刺激性氣味的液體進行自衛。

此外,瓢蟲的壽命和活動範圍因種類而異,有些種類能在戶外蚜蟲堆間找到,而有些則較少群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