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本教育

生本教育是一種由華南師範大學博士生導師、廣東省教育科學研究所所長郭思樂教授創立的教育思想和方式。它旨在為學生好學而設計教育,強調以生命為本的教育理念,既是一種教育方式,也是一種教育理念。生本教育主張教育應實現由「師本教育」向「生本教育」的轉變,即從為教師的好教而設計的教育轉向為學生的好學而設計的教育,以實現學生積極、主動、活潑、健康地發展。

生本教育的核心理念包括「一切為了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它強調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的作用是引導和激發學生的內在潛能,而不是單向傳輸知識。生本教育的課堂是開放的,鼓勵學生自主學習、探究和交流,而不是傳統的以教師為中心的講授模式。

生本教育在中國內地的中國小職業中學幼稚園等地進行了廣泛的實驗,並取得了顯著的成效。這種教育理念不僅影響了教育實踐,也影響了教師和學生對於教育的理解和參與。生本教育提倡減少或取消頻繁的統一考試,以減少對學生成長期的干擾,鼓勵學生自我發展和內在動機的激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