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肖排序故事

關於生肖的排序,有一個流傳甚廣的故事。

據稱,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自古以來,也民間也有不少傳說,其中一個較為流行的是:在古代,有一天,黃帝要挑選十二種動物擔任宮廷侍衛。為了保證選舉的公正公平,黃帝宣布條件:要求動物們要在一天的時間內到黃帝的宮殿前比賽。黃帝將十二種動物按時辰安排在一個時辰該出現的一種動物,只有老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十二種動物按時辰出現了,唯獨沒有蠍子、蟾蜍和老鼠。於是,為了彌補缺憾,動物們開始了重排。老鼠排行老大,牛排行老二,虎排行三,兔排行四,龍排行五,蛇排行六,馬排行七,羊排行八,猴排行九,雞排行十,狗排行十一,豬排行十二。

此外,據《中國京報》記載,這十二生肖的順序可能是由《詩經》中的《小雅·車攻》演變而來。鼠象徵著主人的財富與地位,豬象徵著主人事業的豐碩成果。而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

總的來說,生肖的排序故事多種多樣,但都強調了公平公正的重要性,以及人們對吉祥物的追求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