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辰八字如何起卦

根據生辰八字起卦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時間起卦法。使用年、月、日、時(也稱四柱或八字)的數字總和。將這個數除以8得到餘數,作為上卦;再將年、月、日、時四項相加的和除以8得到的餘數作為下卦。然後,將年、月、日、時四項相加的和除以6得到的餘數作為動爻。年、月、日的數字根據十二地支來計算,例如子年為1,醜年為2,依此類推。月份和日期的計算也遵循類似的規則,時辰同樣根據十二地支來計算。

梅花易數法。這種方法直接使用農曆年、月、日、時的數字之和來計算。具體來說,將農曆年、月、日三者的數字之和除以8得到餘數,作為上卦;將年、月、日、時四者的數字之和除以8得到的餘數作為下卦。然後,將年、月、日、時四者的數字之和除以6得到的餘數作為動爻。

終生卦法。這種方法也是基於農曆生辰的年、月、日、時,但與梅花易數法略有不同。它強調使用年乾數而不是年支數來計算。

時分起卦法。這種方法是隨機選擇一個數字(如當時的時鐘和分鐘數字)來起卦。例如,如果當時的時間是16:42,那麼16除以8得到的餘數作為上卦,42除以8得到的餘數作為下卦。然後,將16加上42得到58,再除以6得到的餘數作為動爻。

每種方法都有其特點和適用場景,可以根據需要選擇合適的方法來進行起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