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產品代碼是什麼

商品編碼、商品代號或貨號

產品代碼,也稱爲商品編碼、商品代號或貨號,是在商品分類的基礎上,賦予某種或某類商品以某種代表符號或代碼的過程。這一過程旨在加強企業的經營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便於計劃、統計、物價管理級覈算工作,簡化業務手續,同時便於記憶、清點商品,便於實現現代化管理。對於容易混淆的商品名稱,使用商品代碼可以避免差錯。商品代碼廣泛應用於進出口報關出口退稅、出口企業的業務處理及財務覈算等領域。

商品代碼可以是數字型、字母型或混合型,具體類型取決於進行商品分類的目的和適用場景。數字型代碼結構簡單,使用方便,易於計算機處理;字母型代碼便於記憶,容量大,但不利於計算機識別與處理;混合型代碼結合了數字型和字母型的優點,但錄入效率較低。

電子產品代碼是與全球標準代碼條形碼相對應的射頻技術代碼,由一系列數字組成,能夠辨別具體對象的生產者、產品、定義、序列號。

總的來說,產品代碼是爲了便於識別、輸入、存儲和處理,用來表示特定商品項目一定信息的一箇或一組有規律排列的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