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產品bom表是什麼

物料清單

產品BOM表,全稱爲Bill of Material,即物料清單,是一種描述產品結構的文件。它詳細列出了製造某個產品所需的所有原材料零部件組件子裝配件的清單,包括每個物料的編號、名稱、描述和數量等信息。BOM不僅定義了產品的層級結構,從總裝配件到子裝配件、部件和原材料,而且還包含了物料的供應商、價格、規格等詳細信息。

BOM在製造業和工程領域中至關重要,它不僅是連接原材料到最終產品的紐帶,而且是信息化系統中多種企業級管理體系應用的基礎性主數據之一。BOM的合理設計和組織格式直接影響到信息化系統的處理性能。因此,根據實際使用環境,靈活地設計合理且有效的BOM對於製造企業來說具有重要意義。

BOM還包含了產品的設計、製造和供應鏈管理信息,對於物料識別、編制計劃領料出料採購報價成本計算、物料追蹤等功能都是基礎性的支持。通過BOM的分類,企業可以清晰地瞭解產品的組成關係,從而更好地管理產品設計、製造和供應鏈,確保產品的一致性和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