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用機智化解危機的故事

有很多用機智化解危機的故事,這裡是一些例子:

1. 蘇代妙解難題:在戰國時,楚國大將昭陽跟魏國大將犀武發生了一場衝突。這場戰爭即將發生時,昭陽卻在軍隊中的力量太強而感到有些心虛。他心裡盤算著如果昭王來為他支援,必然無法抵抗魏軍。昭陽因為感到困擾而煩躁不已,他對著屋外的門客們說出心中的憂慮。蘇代就回答說:“聽說楚國的人,打起仗來像雄雞打架一樣,看準時機就會撲上去,咬住咽喉或者啄去眼睛。您的力氣再大也無從施展。何況兵不在多寡,得看巧妙與否。你不如避開他們的鋒芒,來消磨他們的意志。”一席話講得昭陽心中亮堂起來。蘇代用智慧幫他解除了後顧之憂。

2. 拿破崙解鼠:有一次,軍隊里發生了鼠患,許多人因為害怕而請求抓捕老鼠。但大家都知道老鼠太多了,憑一個人的力量是根本抓不完的。於是拿破崙決定用計策解決這個問題。他讓人捉了十幾隻老鼠,用木棍支起一個木桶,並在桶口上橫架了一根木棍,讓老鼠無法跳過去。然後把老鼠一隻只放到桶里,再把洞口封住。拿破崙對士兵們說:“你們在附近找個地方藏起來,我一會兒就來把老鼠全部抓出來。”士兵們聽了都忍不住笑了起來。拿破崙用智慧解決了軍隊里的鼠患。

這些故事都展示了機智和策略在危機中的重要性。通過運用聰明才智,人們可以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避免或減輕危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