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留日工作

留日工作有多種途徑,包括工簽(人文技術簽證)和特定技能簽證。

工簽適用於具有統招大專及以上學歷或相關工作十年經驗的人,還需要一定的日語基礎。特定技能1號簽證允許持有人在日本工作五年,之後可以轉為特定技能2號,從而長期留在日本工作,帶家屬。特定技能1號簽證的要求包括日語N4證書和通過特定技能考試,但無學歷要求。

對於日語水平和學歷不符合要求的人,可以先通過語言學校學習日語,然後轉就職或升學,畢業後再次嘗試就業。此外,也有一些人可能因為年齡、個人財產狀況等不符合長期工作條件,他們可以選擇先在日本工作幾年,同時提高日語水平,或者通過積累財富轉而留學提升學歷,以獲得更好的工作機會。

在日本,IT行業對「日語+計算機」的複合型人才需求量大,相關專業的畢業生可以從事程式設計師、網路工程師、網站建設人員等工作。推薦企業包括NTT DATA等。大眾傳媒行業也是另一個熱門領域,畢業生可以從事專業公關、新聞出版、廣播電視、數碼編輯等工作。博報堂是該行業的推薦企業之一。

對於留學生來說,可以通過打工來補充收入。常見的工作包括便利店超市餐飲店的員工,這類工作不需要很好的語言能力。另外,有日語基礎的人可以通過派遣公司找到更高時薪的工作。還有一些自由職業,如房產中介、電話公司中介、代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