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畫竹必先得成竹在胸跟什麼故事有關聯

“畫竹必先得成竹在胸”的故事來源於宋代文人蘇軾。

有一次,畫家文同被貶職為平民。他在回家鄉時,借住在一所廟裡,由於他的房間四面都有窗戶,對著綠色竹林,便於他作畫。 他隨手取過一支細竹枝畫在粗紙上,將綠色汁液潤在枝葉上,當時由於神差鬼使地離開酒肆已經過多時間了,一切色和光已不如早晨。而廟內的桌椅破損不堪,不能坐臥,只好在竹林中鋪上一塊布單子。

此時文同的好友蘇軾來訪,他見文同坐在竹林中對著竹子發獃,正要開口詢問時,文同把手中已經畫好的竹枝展示給蘇軾看。蘇軾看後十分驚訝地說:“喔!原來你是用它作畫。”並拿起來細細觀賞。畫上粗紙雖然布滿了翠綠的竹子,而且一叢叢,一枝枝都畫得形象逼真、生動傳神。 這是一幅十分精妙絕倫的畫作,給人一種逼真的感覺。

所以就有了“畫竹必先成竹在胸”的說法。這反映了蘇軾對繪畫藝術的理解,也反映了他對繪畫藝術的深刻認識。

至於“畫竹必先成竹在胸”與什麼故事有關聯,這個故事可能指的是文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