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疊氮化鉛

疊氮化鉛(化學式為Pb(N3)2)是一種無機化合物,具有優異的性能作為單質起爆藥。它呈現為白色結晶性粉末,存在α和β兩種晶型,其中β型更為敏感,容易爆炸。α型疊氮化鉛的密度為4.71g/cm³,吸濕性較小,但在水中也能爆炸。在乾燥條件下,它一般不與金屬反應,具有較好的熱安定性,可以在50℃下貯存3至5年而變化不大。接近晶體密度時的爆速為5300m/s,其撞擊感和摩擦感度都高於雷汞,起爆力也較強。疊氮化鉛對特屈兒的極限起爆藥量為0.030g。

疊氮化鉛易與銅作用生成疊氮化銅,這是一種非常敏感的物質。它對鋁不起作用,通常與其他起爆藥或炸藥合裝於雷管中,以確保順利發火或提高雷管的威力。疊氮化鉛可以通過疊氮化鈉與鉛鹽(如硝酸鉛)反應來製備。

在無機化學中,疊氮化合物指的是含有疊氮根離子(N3-)的化合物,而在有機化學中,則指含有疊氮基(-N3)的化合物。疊氮化合物能抑制細胞色素氧化酶及其他酶的活性,導致細胞內磷酸化及細胞呼吸異常。疊氮酸及其鈉鹽的主要急性毒作用包括血管張力極度降低,這直接作用於血管平滑肌,類似於亞硝酸鹽的作用但更為強烈。烷基疊氮化物在體內能引起高鐵血紅蛋白,刺激呼吸,增強心搏力,大劑量時能升高血壓,全身痙攣,最終導致抑制和休克。鹼金屬和鹼土金屬的疊氮化物是水溶性的,而疊氮化鈉是生產疊氮化鉛和其他疊氮化物的原料。鹼金屬的疊氮化物也可以通過鹼金屬與氮直接反應製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