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疑心生暗鬼的故事

疑心生暗鬼是一則來源於民間故事的成語,成語有關典故最早出自於明·馮夢龍《醒世恆言》。

“疑心生暗鬼”故事講的是:狄仁傑當豫州刺史時,清廉自守,通達世務,並在政治上也頗多建樹,深受百姓愛戴。汝南王之妃裴氏,對狄仁傑也很是器重。一日,一狀告到狄仁傑處,狄仁傑調查發現是誣告。但卻被小人逼得無法還擊,因此要馬入城趕赴驛站去借軍馬三千護衛而去。然而路上聽到自己家裡殺聲一片,家裡也起了變故。原來裴氏因狄仁傑被小人誣陷而受牽連,被收押進大牢。狄仁傑沒有軍馬護衛,但想到“疑心生暗鬼”,他堅信自己一定能化險為夷。於是他只身前往牢獄中探視裴氏,二人互相安慰,共度難關。最終狄仁傑憑藉自己的聰明才智成功化解了危機。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遇到問題時,不要胡亂猜疑,也不要聽信別人的挑撥離間,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和身邊人的善良,保持冷靜和理智,才能化險為夷。同時,這個故事也提醒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一顆平常心,不要輕易動怒和懷疑別人,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判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