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病假怎麼算

病假是怎麼算的,主要包括病假時長和病假工資兩個方面:

一、病假時長:

病假的時長是根據員工的工作年限來決定的。具體規則如下:

實際工作年限10年以下,且在本單位工作5年以下的,病假為3個月;5年以上的,病假為6個月。

實際工作年限10年以上,且在本單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病假為6個月;5年以上10年以下的,病假為9個月;10年以上15年以下的,病假為12個月;15年以上20年以下的,病假為18個月;20年以上的,病假為24個月。

二、病假工資:

病假工資的計算公式為:病假工資=(計算基數/21.75)×計算係數×病假天數。

計算基數:為本人的月工資,不包括年終獎、上下班交通補貼、工作餐補貼、住房補貼、中夜班津貼、夏季高溫津貼、加班工資等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

計算係數:主要與職工的病假天數及連續工齡相關。連續休假在6個月以內的,根據工齡不同,係數在60%-100%之間;連續休假超過6個月的,係數在40%-60%之間。

病假天數:職工疾病或非因工負傷病假天數應按實際休假天數計算,連續休假期內含有休息日、節假日的應予剔除。

另外,病假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80%。具體計算方法可能會因公司政策、勞動法規和契約約定而有所不同,因此在實際操作中,請參考相關規定進行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