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介素6

白介素-6(Interleukin-6,簡稱IL-6)是一種多效性的細胞因子,主要由激活的T細胞B細胞、單核細胞、內皮細胞等產生,是一個強有力的免疫調節因子。它在人體內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參與多種生理和病理生理過程,尤其在炎症和免疫應答中起著關鍵作用。白介素-6能刺激B細胞分化為抗體產生細胞,促進T細胞激活和增殖,影響巨噬細胞的激活狀態。

白介素-6的升高通常與炎症反應有關,特別是在細菌感染、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病糖尿病痴呆症及某些腫瘤等疾病中出現。白介素-6的正常參考值一般在0.373至0.463ng/L之間,如果檢測結果明顯高於這個範圍,可能表明體內出現了炎症反應。白介素-6的升高可能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包括抵抗力下降、細菌侵襲等。

在醫療實踐中,白介素-6的測定可以作為臨床指標,用於指示炎症反應、感染、惡性腫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疾病的活動程度與疾病預後。例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中IL-6水平的顯著升高可以提示炎症反應的加重和病情的惡化。

此外,白介素-6的過度產生也可能導致一些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療方面,不建議患者自行使用抗生素,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同時,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也是預防炎症反應的重要措施,包括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戒菸戒酒、加強鍛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