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居易成語故事

關於白居易的成語故事有:

1. “白首同所志”:唐武宗回朝後,白居易被任命為太子賓客分司洛陽。這時的白居易已經年老體弱,在好友元稹的勸告下,就請求到洛陽去做閒職,躲開宮廷的繁瑣事務和政治鬥爭。到了洛陽之後,他便與元稹過著飲酒賦詩、彈琴書、游山水、寫文章的生活。白居易在洛陽的東、西兩宅院閒居,自號“醉吟先生”。他在宅院裡栽花種草,悠哉游哉。元稹任浙東觀察使時,曾贈他一個雅號:“香山居士”。晚年的白居易與友人常相把酒話桑麻,或詩酒酬唱,或互贈宅院,或聚於佛門聽經文,過著安逸自在的生活。白居易曾寫詩說:“但愛融冠身不悟,白首同所志”。

2. “座主門生”:唐文宗開成年間,白居易擔任考官,一天晚上他做了一個夢。夢醒後他寫下兩句詩:“座主門生登顯仕,才窮詩格即卑枯。”不久果然應驗了。

以上就是部分白居易的成語故事,這些故事都描繪了他的生活態度和為人處世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