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話文什麼時候出現

唐代

白話文作爲一種文學形式,其起源可以追溯到唐代。在唐代,市人小說和寺院俗講成爲白話小說的兩個發展源頭。然而,白話文作爲一種文體,其真正的發展和普及是在宋元時期。這一時期,開封、杭州等地的瓦舍勾欄中,“說話”藝術盛行,產生了“話本小說”,這是最早的白話小說形式,取材於現實生活中的短篇白話故事,篇幅較短,基本用口語敘述,具有虛構性。宋末及元代,在白話小說基礎上出現了文人模仿此形式創作的擬話本小說。

清末開始的新文體改革,特別是“新文化運動”和五四運動以後,白話文在全社會上得到了普遍應用。1917年,胡適在《新青年》上發表《文學改良芻議》,宣佈改革文體,隨後成爲中國第一本白話文刊物。1918年5月,魯迅在《新青年》發表《狂人日記》,這是近代第一部白話文小說。

綜上所述,白話文作爲一種文體,其起源可以追溯到唐代,而真正在社會廣泛應用併成爲主流是在清末至民國時期,特別是在“新文化運動”和五四運動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