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雲守端禪師語錄

《白雲守端禪師語錄》是2014年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圖書。

《白雲守端禪師語錄》是宋代守端禪師語錄的彙編,內容包括作者禪師住持禪院、僧堂、佛事、示眾、啟請、頌古、銘贊、詩文等記錄,旨在為廣大禪學愛好者提供一套較好的學習材料。

書中摘錄的語錄大多較簡短,內容主要涉及修行、悟道、做人處事等方方面面。讀這些語錄,對於陶冶性情、提升自我修養非常有好處。當然,如果結合其他相關文獻,如古人的公案、偈頌、詩文等一起閱讀,則可收到更好的效果。

白雲守端禪師,北宋臨濟宗僧人。據《五燈會元》卷一八載,俗姓高,潭州澧陵人。世稱“白雲端禪師”。幼即聰穎,日誦《法華經》千餘言。後從南嶽下四世慧南出家,初參曹洞,後投南嶽門下。住廬山開先寺,接化四方。著有《白雲山和尚語錄》傳世。

由於歷史等原因,原書已經散佚。本版為《語錄》輯校本,全書分為上中下三篇,收入宋元明清時期的各類《語錄》輯本中所收與白雲守端禪師相關的條目,以供讀者參考。

在閱讀這些語錄時,讀者應當對禪宗的修習方法有所了解。禪宗是我國佛教宗派之一。修習的方法注重坐禪習靜,故亦稱“坐禪”。

《白雲守端禪師語錄》摘自禪宗祖師著作《正法眼藏》,具有極高的學習價值和文化價值。本書為方便廣大禪學愛好者提供了一套較好的學習材料,在閱讀中品味,於品味中修行。希望本書能夠滿足您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