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百家姓起源故事

百家姓起源故事有很多,下面我簡單講述一些主要的:

故事一

根據傳說,趙姓起源和來歷中的“百家姓”起源於戰國時期,因為當時社會的四大階層是士、農、工、商。所以,這“百家姓”就是根據“六親十朋”的觀念,將當時姓氏搭配為442個家庭,也就是1092個血緣家族。由於周靈王的太子晉(唐叔虞)的第六世孫趙武后,由周朝的姬姓封為趙國公,為太原郡望。因有功於江山社稷、功在百姓所以百官讓子侄皆以趙姓改為子爵姓趙氏。因此就有了後來的姓氏,是百姓依照帝都名而作新字的書法的百家姓了。

故事二

王姓的起源和來歷可追溯到戰國時期的魏國,以及戰國後期強大的秦國。秦始皇統一天下時,各國國君的後代都是“奉一姓者”而成王的。

在史籍《五經異義》中有一篇古書叫《世本》,它是記述傳說的古代史書。傳說古代曾有這樣一個習俗,父親的弟弟及再從弟等都稱叔。他們的兒子要續封為子爵或稱王子。這樣“王氏”的子孫,在戰國時期就是成千上萬的,在百家姓中位居首位。

故事三

陳姓的起源和來歷在歷史典籍《新唐書》中有記載:“陳氏出自媯姓舜帝之後也。”而歷史典籍《風俗演義》中也有記載:“殷湯王封其第子於虞國。”這就是說,虞舜的後代中有虞閼父,投胎到周文王門下後,做了武王的族父,其子孫就以陳為姓。”

以上就是部分百家姓起源的故事,百家姓是中國傳統文化之一,包含了豐富的歷史文化和傳統。更多百家姓起源故事建議諮詢專業人士或查詢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