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百步蛇神話故事

百步蛇的神話故事有:

* 有一個獵人上山打獵,遇到一條大蛇,他開槍又怕打死會犯法,於是他拔腿就逃。大蛇看他跑得快,以為獵人不怕它,就慢慢走下來讓大蛇追。結果,獵人跑了一百步停住,大蛇也停住。這時,獵人回頭對大蛇說:“原來你怕我。”然後,獵人一槍就把它打死了。打死的這條蛇,當地人叫它“百步蛇”。從此以後,它保佑當地人平安無事,每家每戶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會給獵人家送些錢或東西以表示感謝。這就是“百步蛇”的神話故事[1]。

此外,“百步蛇”對獵人特別有禮貌,每次跟人家擦肩而過時都會把頭低下一點並且彎曲起來,以示敬意。或許是這種謙虛有禮、不隨意傷人的品行使“百步蛇”得到了大家的尊敬。相傳古時候有一種叫“五步蛇”的蛇,毒性奇大,被咬後若不及時治療就會死亡,“五步蛇”也因此出了名[3]。需要注意的是,現實中並沒有百步蛇這種動物。這些故事旨在宣揚善良、勇敢、敬重和同情等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