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盤古的故事

盤古開天,是中國民間神話傳說之一。

傳說太古時期,天地還沒有形成,宇宙的元氣聚集在一起。而在這混沌的宇宙中,有一個名叫盤古的巨人,他的身體裡蘊含著無窮的力量。經過一萬八千年艱苦孕育,盤古終於醒來,睜開眼睛看到周圍一片虛無,於是決定開闢出新的天地。

盤古掄起大斧頭,狠狠向前劈去。一聲巨響,混沌的元氣開始分解,天地開始分離。他每天都在增高,增高……一直向上長到幾十萬千米以上,天地開始有邊際。又一天,盤古的身軀開始變化,他身體的各個部分落在大地各處,變成山嶽和河流。最後,盤古死了,但他的身體仍然發揮著作用。盤古的身體各個部分形成了世界萬物的基礎,天地也因為盤古而產生了。

故事流傳到現代,我們常常把一些想像中的事例稱為“開天闢地”,這個詞語也因此流傳了下來。同時這個故事也是古人對“混沌”的理解,用具體的形象表現出來。這個故事啟示我們要勇於探索和嘗試,用實際行動來開闢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