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盲龜浮木的故事

盲龜浮木是一隻海龜的傳說,每百年浮到海面一次,而浮木就是通向陸地的橋樑。大海里有一隻看不見的盲龜,盲龜的父母親是海龜,它一生下來就被大海的浮木托著,所以不知道方向,也不認識父母。它浮到海面時,就會漂到一艘大船上,船上的人以為是怪物就把它抓起來丟到海里去。但是盲龜雖然看不見,卻有一個神奇的功能就是不會被淹死,每次都會浮到海面上。盲龜一直浮一直浮,直到有一天,它來到了一個島上,遇到了另一隻海龜。它們相擁著回到了海里。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萬事萬物都有機緣,緣在天時、地利、人和,人生也是各種因緣的結合。緣是人生的一種淡然,是人生路上的一盞燈,緣是人生的一種幸福。

此外,盲龜浮木的故事也是日本漫畫《航海王》中路飛一夥人的夥伴們一起闖蕩冒險經歷的一種象徵。這個故事用在路飛身上,就是代表路飛和他的夥伴們一起冒險的過程中,互相幫助、扶持、關心、照顧、信任、愛護、幫助對方,使路飛和大家共同渡過難關成長和堅強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