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相機k值是什麼

色溫設置

相機的K值是指色溫設置,它用於調節相機以得到準確的顏色或拍攝者想要的顏色。K值是根據開爾文溫度(Kelvin)來定量表示色彩的,因此也被稱爲色溫。在攝影中,光源的色溫通常以K值來表示,而相機的白平衡設置中的K值則是用來匹配或補償光源色溫的。

例如,如果拍攝時的光源色溫是6000K,而相機默認的白平衡設置是5500K,那麼拍攝出來的照片中的光源會顯得比實際更暖(偏向黃色)。爲了得到準確的白色,可以將相機的K值設置爲接近光源的色溫,如6000K。如果光源的色溫被人爲改變,例如通過濾色片將色溫降低到3000K,那麼在不改變相機參數的情況下,照片中的某些區域會偏向黃色。爲了中和這種顏色偏差,可以將相機的K值也設定到3000K,這樣照片中的黃色區域會變成白色,而原本白色的區域則會因爲色溫的提升而偏向藍色。

在風光攝影中,拍攝夜景時可以通過設定K值來體現傍晚的氣氛,或者在早晨拍攝初生太陽時也是如此。在閃燈攝影中,通過調節K值和後期處理,可以精細化靜物拍攝的顏色,避免自動白平衡帶來的色溫波動。

總之,相機的K值設置是爲了對景物在照片上進行色彩糾正。如果光源的色溫高,相機K值也要設置爲高;如果光源的色溫低,相機K值也要設置爲低。如果設置的K值高於光源色溫時,照片會偏橙色;若設置的K值低於光源色溫時,照片會偏藍色。一般而言,K值在5000K左右被認爲是中間值,作爲基準。當想要畫面偏藍、顯冷調時,將K值調低;當想要畫面偏黃、顯暖調時,將K值調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