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看故事學成語漫畫

成語漫畫故事

一、半途而廢

故事內容:小兔子學習跳舞,卻因為一個小動物的嘲笑,它放棄了學習。過了一會兒,它又因為一個新的原因而放棄了學習。如此反反復複,最後它還是沒有學成跳舞。

成語解釋:意思是在途中的中途停止學習或工作。

二、井底之蛙

故事內容:井底之蛙無法看到更遠的地方,也無法了解更多的知識。它認為自己的世界就是最大的,直到它跳出井口,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成語解釋:意思是指井底的青蛙只能看到井口那么大的一片天,比喻眼界狹窄、見識短淺的人。

三、亡羊補牢

故事內容:有個人養了一群羊,他一天早上發現少了一隻羊,他以為是狼偷了羊,所以把羊圈修好了。第二天他發現還是少了一隻羊,他開始反思,明白了亡羊補牢的重要性。

成語解釋:比喻出了問題後,迅速補救,將損失減到最低。

四、螳臂當車

故事內容:螳螂認為自己勇猛有力,可以推動車子,結果卻被車子碾死了。

成語解釋:用螳螂舉起前肢去阻擋車子前進的比喻,形容膽敢同強大力量作對的愚蠢行為。

五、狐假虎威

故事內容:狐狸利用老虎的威風去欺壓其他動物,結果被小動物識破了狐狸的身份。

成語解釋:原意是狐狸藉著老虎的威風去欺壓其他動物,比喻倚仗他人的威勢去欺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