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眾籌是什麼意思

眾籌是一種現代融資方式,它通過網際網路平台向廣大民眾募集資金以支持各種項目或活動。這種方式的特點包括低門檻、多樣性、依靠大眾力量、注重創意。眾籌可以支持的活動範圍廣泛,如災害重建民間集資、競選活動、創業募資藝術創作自由軟體設計發明、科學研究以及公共專案等。

眾籌主要由三個部分構成:發起人、跟投人(投資者)和眾籌平台。發起人通常是需要項目啟動資金的個人或企業,他們在平台上發布眾籌項目,並通過眾籌的方式獲得項目啟動的資金。跟投人則是參與到眾籌中的廣大網際網路用戶,他們通過預購或團購的形式向項目投資。

眾籌還可以根據回報的形式分為不同類型的眾籌,包括:

回報型眾籌:最常見的一種形式,類似於產品預售。消費者對產品感興趣並提前支付資金,以獲得產品或服務。

債權型眾籌:公司為了某個項目融資,借入投資者的資金,並在項目完成後還本付息。

捐贈型眾籌:純粹的公益行為,如慈善捐贈,不涉及任何形式的回報。

股權型眾籌:公司通過向公眾出售股份來獲得融資。這種方式在2012年美國《快速啟動我們的商業創業公司法案(JOBS Act)》的推動下得到了發展。

總的來說,眾籌是一種利用網路平台,通過大眾的力量來支持各種創意和項目的新型融資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