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睫角守宮是什麼

睫角守宮(學名:Correlophus ciliatus),又稱睫角壁虎或睫毛壁虎,是蜥蜴目壁虎科的一種小型壁虎。它們體長可達20.3釐米,體重約30-35克。睫角守宮具有相對較大的三角形頭部,頭部兩側有兩個大眼睛和兩個相對較大的耳孔。它們的膚色可能是淺棕褐色、桃紅色或紅棕色,身體表面覆蓋有顆粒狀鱗片。睫角守宮擁有中等厚度和柔軟的尾巴,尾巴上長有十數根向上挺立的皮刺,這些皮刺構成了它們的睫毛。它們還擁有短小的四肢,腳掌底下長有剛毛,這些剛毛能讓它們在非常光滑的垂直表面上行走,尤其在爬樹時尤爲重要。睫角守宮缺乏眼瞼,尾巴如果斷了就不能重新生長。

睫角守宮屬於生活在偏熱帶海洋性氣候的物種,它們白天蟄伏在樹枝上,夜晚則出沒於熱帶雨林的高樹冠層間,跳來跳去,飲水覓食。它們是雜食性動物,主要以小型昆蟲等無脊椎動物爲食,偶爾也會攝食水果等物補充身體所需的其他養分。睫角守宮分佈於南太平洋的新喀里多尼亞羣島上。

睫角守宮因其古怪而又漂亮的“睫毛”倍受飼養者們的喜歡。人工育種的反覆配對使得睫角守宮出現了多種體色和花紋,如全紅、褚紅和琥珀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