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知恥小故事

知恥小故事如下:

1. 勇於認錯 。唐朝文人元稹與裴度不慎闖入私人宅院,踐踏了院中花卉,主人並未責怪,而是寬容地一笑而過。兩人離開時,元稹突然轉身返回並向主人道歉:“適才因我冒犯,踩壞你的花,實在不好意思,請接受我的歉意。”此事傳出後,元稹知恥的行為得到了大家的讚譽。

2. 知恥之人 。古時有個知恥之人叫郭環,他小時候常常在鄰居張鐵匠家玩耍。張鐵匠家裡雖然不富裕,但日子過得卻也安穩。一天,郭環指著張鐵匠家富麗堂皇的房子,讚嘆不已地說:“人家的房子這么漂亮,如果我家能住這樣的房子該多好啊!”張鐵匠聽後心中很不是滋味,覺得自己的孩子缺乏知恥之心。

以上僅是兩個例子,知恥是一種修養,它需要我們通過自我反省、自我教育來實現。知恥可以使人遠離恥辱,追求真實;知恥可以使人遠離痛苦和煩惱;知恥可以使人不斷進取,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因此,我們應該注重培養知恥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