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矩陣乘法怎麼算

矩陣乘法的計算方法如下:

確認矩陣是否可以相乘。矩陣相乘的規則是,第一個矩陣的列數必須等於第二個矩陣的行數。如果不相等,則無法進行矩陣乘法。

選擇一箇新的矩陣,用於存放計算結果。新矩陣的行數等於第一個矩陣的行數,列數等於第二個矩陣的列數。

逐行逐列計算新矩陣的元素。對於新矩陣中的每一箇位置(i,j),將第一個矩陣的第i行與第二個矩陣的第j列對應位置的元素相乘,並將結果累加起來,即C(i,j) = A(i,1)×B(1,j) + A(i,2)×B(2,j) + ... + A(i,n)×B(n,j)。其中,A(i,k)表示A矩陣第i行第k列的元素,B(k,j)表示B矩陣第k行第j列的元素。

重複以上步驟,直到新矩陣的所有位置都計算完畢,得到最終的結果矩陣。

需要注意的是,矩陣相乘是不滿足交換律的,即A×B不一定等於B×A,但滿足結合律,即(A×B)×C等於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