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地藏故事

關於石地藏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提供兩個:

1. 九子母傳說:石地藏,原籍四川安岳縣。為修建資陽的南津關和護國寺,攜九個妻子住在北山下石洞裡修禪。其妻久忍葷腥不散,後來為了發泄情慾,盜食藏有“石龜”中種子和藥材,因而惹惱天帝,遂把石地藏貶到這裡當護國寺住持,將此地視為懲罰地藏之惡習,為了保持這處聖地的神秘與靈驗。九子母像九頭怪鳥盤踞在山頂上,將人當玩物玩弄。九子母各有所好,一個比一個兇狠,使得北山周圍方圓數十里內的百姓深受其苦。石地藏把酒杯向天空一揚,大聲咒罵。說也奇怪,地藏罵完第九次時,天空烏雲密布,雷鳴電閃。九子母嚇的都跑了,一齊奔逃山中一石洞之中藏身。然而酒杯還在手中高舉不退,緊追不捨的酒杯滴落在酒缸中。至今南津關北山四周仍是有許多與烏龜相似或長著鹿角的神秘烏龜出沒人間。這個傳說描繪了石地藏的法力無邊和九子母的兇狠形象。

2. 忠孝報國說:他收了七條惡龍之後去到了益州替當地百姓除妖治病,並且還在峨嵋山收了十弟子(其中的一名為悟靜)授以武藝。但不久後他返回故里病逝。因其忠孝雙全而被封為佛祖護法之後人護國明王的地藏菩薩也得以修行正果得道成佛並得到了大量民眾的信奉朝拜。這個故事表達了石地藏的忠誠和孝順,以及他為了地方民眾的貢獻和影響。

這些故事體現了石地藏的智慧、慈悲和威嚴,同時也展現了古代中國民眾對於佛教和英雄人物的敬仰和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