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英玻璃特性

石英玻璃是一種特殊的工業技術玻璃,主要由二氧化矽單一組分構成。它的主要特性包括:

光學性能。石英玻璃在紫外、可見光和紅外光譜中有很好的透射性能。它在紫外區的透射受雜質含量影響,具有高反射率和低散射率。

耐高溫性。石英玻璃擁有很高的耐熱性,經常使用溫度為1100℃~1200℃,短期使用溫度可達1400℃。它的熱膨脹係數極小,是普通玻璃的1/10~1/20,因此具有良好的耐熱震性。

化學穩定性。石英玻璃是優秀的耐酸材料,除了氫氟酸和熱磷酸外,它能抵抗大多數酸的侵蝕。它的化學穩定性非常高,超過耐酸陶瓷的30倍,甚至超過鎳鉻合金和陶瓷的150倍。

電學性能。石英玻璃具有優良的電學性能,常溫下的電阻是普通玻璃的10倍,對所有頻率的介電損失都很小,具有大的絕緣耐壓強度。

物理性質。石英玻璃的硬度可達莫氏七級,具有高電阻和低熱膨脹係數的特點。

石英玻璃的套用範圍廣泛,主要包括實驗室設備、特殊高純產品的提煉設備、電光源、半導體、光學新技術等領域。由於其優異的光學性能和耐高溫特性,石英玻璃也用於宇宙飛船、風洞窗、分光光度計光學系統等特殊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