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研究方向格式

研究方向的格式通常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題目(即課題名稱)。要求主題確切,切口適宜,言之有物,特色鮮明。

問題的提出。包括問題的由來或背景,對課題名稱中所涉及的新概念及其特定的內涵做出界定和說明,簡要分析該課題目前國內外研究的狀況,說明本課題研究需要解決的問題,以及本課題研究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研究目標與研究內容。明確研究目標(因變數)和研究內容(自變數)。

理論依據。引用相關的教育理論,如教與學、心理學、方針政策、素質教育、創新教育、現代傳媒學、建構主義理論等,並簡要闡述這些理論如何支持本課題的研究。

研究步驟。描述在既定的研究周期內研究工作的大致安排。

研究方法。列舉將使用的具體研究方法,如行動研究法、調查、觀察、測量統計等。

成果形式。說明課題研究的成果形式,可能是結題報告、論文、專著、軟體、課件、教案等多種形式。

課題研究的組織機構和人員分工。明確課題組長、課題組成員以及他們的分工,並強調全體人員的合作。

這樣的結構確保研究方案具有創新性、科學性、先進性和套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