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破刃湖北的名人故事

破刃湖北的名人故事較多,比如:

* “清官第一”彭玉麟 。一天,有個老農到官署來告狀,彭玉麟將老農請到辦公室,並親自為老農倒茶。老農訴說完畢,彭玉麟問道:“還有什麼要告的嗎?”老農道:“沒有了。”彭玉麟突然臉色一沉,揮起案上的毛筆重重地朝桌上的硯台砸去,將几案砸了一個大洞。老農嚇壞了,連忙跪下求饒。彭玉麟說:“不是你告狀來嗎?我不是已經把狀紙寫好讓你帶走了嗎?現在卻砸壞了公家的硯台,你把錢賠上不就完了嗎?”老農被彭玉麟的清廉感動得不知說什麼才好。

* 葉君健與故鄉 。著名作家葉君健曾長期生活在湖北長陽土家族地區,為宣傳黨的民族政策,為民族團結做出了貢獻。晚年回到故鄉,面對破敗不堪的房屋和一貧如洗的現狀,他揮毫潑墨,寫下了大量文章反映少數民族地區的風土人情,並為故鄉的發展嘔心瀝血。

此外,還有清代治水官員丁取忠在湖北時作過的一曲“竹枝詞”,近代民族實業家盛宣懷在湖北的賑災之事等名人故事。如需了解更多,可以到破刃網查詢或閱讀相關歷史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