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破窗效應故事

破窗效應是一個社會心理學和經濟學的概念,它描述的是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不管,會誘使人們繼續破壞,甚至變本加厲。這個概念源於美國史丹福大學心理學家菲利普·辛巴杜於1969年進行的一項實驗。

他找來兩輛一模一樣的汽車,把其中的一輛停在相對雜亂的社區,而另一輛停在治安比較好的社區。結果,停在雜亂社區的那輛車車窗被打破,而停在治安好的社區的車輛則完好無損。之後,他把這兩輛車都放回原處,過了一段時間後,發現原本完好的車輛也被砸碎了玻璃。

這個實驗中涉及的原理是這樣的:當環境中的不良現象不被阻止和糾正,它就提供了“暗示”,即繼續不良行為可以不受懲罰。這個“暗示”刺激了更多的人效仿這種行為並付諸實踐。因此,看似是個別現象的破窗行為,如果得不到及時的糾正和制止,就可能會演變成群體性的無序行為。

以上就是破窗效應的故事和原理。這個概念在很多領域都有套用,例如城市管理、企業管理、公共安全等。它提醒我們,對於一些不良現象要及時干預和糾正,防止其演變成更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