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碳十四定年

碳十四定年,又稱放射性碳定年法,是一種利用碳14的衰變程度來計算樣品大概年代的方法。這一技術通常用於測定古生物化石的年代。碳14是碳元素的不穩定和弱放射性的同位素,而穩定同位素則是碳12和碳13。碳14不斷地由宇宙射線中的中子與氮14原子作用形成,並進入全球碳循環。動植物在其一生中從二氧化碳中吸收碳14,當它們死亡後,立即停止與生物圈的碳交換,其碳14含量開始減少,減少的速度由放射性衰變決定。通過測定樣品中殘留的碳14含量,就可以知道有機物死亡的年齡。但必須指出的是,放射性碳定年結果表明的是有機物死亡的時間,而不是源自該有機物的材料的使用時間。

碳14定年法的原理是基於自然界中廣泛存在的放射性同位素碳14作為標記物,用以確定歷史上曾經存活過的動植物年齡的一種方法。當動植物死亡後,其體內不斷衰變的碳14(半衰期5,730±40年)因無法得到外界補充而數量逐漸減少,於是可以通過測定死亡樣品中殘餘碳14的含量獲知樣品的死亡時間。

碳十四定年法的發明者威拉德·利比因此獲得了1960年的諾貝爾化學獎。他的這項發明對於考古學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因為它像一把時間的尺子,在缺少有效信息的情況下,考古學家可以藉助它判斷文物的大致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