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碳疽長什麼樣

炭疽主要有三種類型,分別是皮膚炭疽、胃腸型炭疽和吸入型炭疽,它們的表現各不相同:

皮膚炭疽:通常發生在身體的暴露部位,如手、面、頸等。最初表現為丘疹或斑疹,隨後頂部出現水皰,內含淡黃色液體。周圍組織硬而腫,中心區在第3-4天呈現出血性壞死,稍下陷,周圍有成群小水皰。第5-7天,水皰壞死破裂成淺小潰瘍,血樣分泌物結成黑色似炭塊的乾痂,痂下有肉芽組織形成。

胃腸型炭疽:誤食污染肉類後2-5天出現噁心、嘔吐、發熱與腹痛,隨後急劇發展為血性腹瀉與急性腹痛。主要病理改變是腸道潰瘍,好發部位是迴腸與結腸。

吸入型炭疽:吸入芽孢後有1-6天的潛伏期,初始並無特異表現,類似感冒,有肌肉酸痛、乏力、低熱與乾咳。進入第二期後,2-3天內急劇發展為急性呼吸困難、大汗、發紺、低溫、休克。突出病變為肺與縱隔出血性淋巴結炎。

以上描述的是炭疽的症狀,而非炭疽本身的外貌。炭疽桿菌是引起炭疽的病原體,它是一種細菌,肉眼無法直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