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區主任是什麼

社區主任,通常稱為社區居委會主任社區服務辦主任,是基層社會管理的重要幹部。

社區主任負責在社區居民委員會貫徹實施黨和國家的各項方針政策,帶頭擁護黨的領導,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他們在街道辦事處的指導和社區黨組織的領導下,團結、組織、領導社區居委會成員履行職責,並與轄區內各單位保持密切聯繫,對社區成員代表大會負責。

社區主任的工作內容包括法制教育民事調解法律諮詢和服務工作,維護居民的合法權益,進行社會管理綜合管理工作,以及城市管理工作。這包括動員民眾參與愛國衛生運動,綠化、美化、淨化城市環境,協助相關部門做好環境衛生和環境保護工作。此外,社區主任還負責綜合執法工作,維護良好秩序,以及研究本地區經濟發展規劃,協助相關部門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社區主任不屬於公務員編制也不屬於事業編制。雖然職務名稱中有「主任」字樣,但本質上還是普通老百姓,沒有行政級別。社區居委會班子成員可以享受地方定額補助,由國家財政提供全額或半額工作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