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會控制論是什麼

控制論的一個分支

社會控制論是一個運用控制論的方法和研究原則來探討社會系統的學科。

社會控制論是控制論的一個分支,試圖從系統的角度理解社會的結構和行為。它認為社會是一個在人的創造性信息選擇條件下構成的高級自組織系統。在社會控制論的視角下,社會系統雖然表面上可能看起來沒有明確的目的,但可以通過社會選擇來尋求自己的目的。此外,社會控制論還強調了社會系統中的自學習功能。

社會控制論的發展可以分為不同的階段,包括社會學階段、控制論階段和社會哲學階段,每個階段都對社會控制的理解和研究方法產生了重要影響。社會控制論的概念最初是在《控制論:或關於動物和機器中的通訊和控制科學》一書中提出的,用於解釋電子產品和通訊方面的問題。

社會控制論的套用範圍廣泛,包括研究社會系統的運行機制、社會結構的變遷、以及社會現象的概念化等。它不僅關注社會系統的內部結構和動態,還涉及到社會系統的外部環境及其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