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會故事的基本概念與應用

社會故事是一種溝通技巧,旨在幫助自閉症兒童、言語和語言障礙的兒童以及其他有溝通困難的兒童,以一種有意義、連續和有結構性的方式,表達他們的需要和意願。社會故事通常包括視覺提示,例如插圖、照片或貼紙,用於提供語境信息,幫助讀者理解故事中的角色、情景和期望行為。這些故事通常以特定的結構和語言編寫,包括描述性語言、引導性語言以及提示性的語言,以便讀者能夠理解和執行。

社會故事在許多情況下都有套用,包括但不限於:

* 幫助兒童執行自我照顧任務:通過視覺提示和結構化的故事,可以幫助兒童理解如何自己照顧自己,如如何穿衣服、如何刷牙等。

* 增強社交技能:通過故事,兒童可以學習如何與他人互動、共享資源(如玩具)以及如何遵守規則和習俗。

* 提高自我表達:故事可以通過視覺提示和連續的故事情節,幫助兒童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求。

* 促進獨立性:通過提供清晰的指示和結構化的故事,可以幫助兒童在家庭和社區中更獨立地生活。

此外,社會故事還可以幫助那些言語和語言發展較慢的兒童,或者那些由於害怕說話而無法表達自己意願的兒童。通過提供清晰、連續和結構化的故事,可以幫助這些兒童更好地理解和執行他人的指示。

總的來說,社會故事是一種有效的溝通技巧,可以幫助那些有溝通困難的兒童更好地表達自己、理解他人,並在社交和日常生活中更加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