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祝融共工大戰的故事

祝融和共工大戰的故事記載在《山海經》中,故事內容如下:

很久以前,西北方的堯帝因為火正祝融火燒野草、驅趕毒蟲,對百姓幫助很大,就讓祝融管理火。祝融來到南方,和部下生擒了大量猛獸毒蛇,還以南方各地發生的火災事件為鑑戒,提醒人們經常巡視營房,消除火災隱患。人們都很敬重他,對他唯命是從。

南方有一個兇惡的部落首領共工,他性情暴躁,動輒以發脾氣來嚇唬人,人民對他敢怒不敢言。祝融奉命降服共工,於是請來女媧幫忙。女媧來到共工面前,劈死惡獸,焚燒死蛇,把共工逼得上天逃竄。祝融率領部下緊緊追擊,一直追到不周山。不周山是西北方的一座大山,撐天的柱子長有八面、四柱擎天、面周矗立、巍然聳立。 這時共工氏突然拼盡全力撞向不周山,希望能夠以此改變天傾地凸的模樣。女媧決定採取斬絕五龍的措施,逼迫兇殘而又倔強的共工示弱。看到這一群靠高超技巧戰勝了自然的猛獸,卻又因此肆意欺壓人類的共工氏悔恨不已,決定以死向人類賠罪。祝融見到共工氏自殺身亡,十分氣憤,便追上去狠狠揍了他一頓,發泄心頭之恨。

祝融和共工的這場大戰最終以祝融的勝利告終。但祝融勝利的代價十分慘重:不周山倒塌了一角,這一角剛好擋在撐天的柱子上,撐天的柱子斷了,從此以後天空便向西北方向傾斜了。這便是祝融與共工之戰的故事。

這個故事展現了祝融的勇猛和共工的頑強反抗精神。然而,故事的結果卻是共工敗北,祝融勝利後給人類帶來了巨大的災難。這也反映出古代先民對自然力量的敬畏和無奈。